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教学

我校召开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说明会

        10月26日,我院在教一305召开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说明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慧荣副院长对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与部署。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重点有:(一)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四新”建设,锚定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二)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每个专业都要改造升级现有课程,增设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课程,开设跨学科门类(专业)选修课。(三)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进一步强化课程育人功能,加强思政课程改革,突出课程思政建设。(四)优化毕业学分,转变固有观念,打破既定思维,让学生在课后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自我成长。(五)优化实践课和选修课比例,进一步拓展学生专业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六)减少课程内容重复,内容有交叉重叠的课程需合并和删减,建设大课、“金课”。


        

        随后,秦启伟院长也作了进一步指示。他强调,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是大修,各专业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梳理,克服惯性思维和畏难情绪。方案修订要立足学生长远发展,一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未来成长力培养。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专业主任及相关骨干教师要广泛开展校内外调研。各专业要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定位以及社会对专业人才素质能力要求的新变化,立足专业长远发展,广泛深入研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图/文黄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