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通知

我校开学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报告

我校开学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报告

20209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关于秋季开学前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的精神和要求,为确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控和做好迎检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了一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工作。202093日下午9:00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何文钺、韩雨辰等老师来学院进行了开学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座谈,会后对学院8号楼(教一)各科研实验室进行了走访和安全检查。

一、开学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座谈

学院副院长柯松、实验教学中心孙际佳和何玉慧参加了本次会议,学院副院长柯松代表学院汇报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和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所做的准备工作。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听取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汇报,并就迎检工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会后检查小组抽检了部分科研实验室。


二、学院迎检相关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积极做好迎检相关准备工作:(12019年学院派6人次参加特种设备管理和操作培训,并取得相关资质证书;(22019年向学校申请并购置专门的危化品柜6个;(3学院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自查和检查,2020年第一学期学院共进行了3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0个,并要求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限期完成安全隐患整改;(420207月樱花福精品利院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辛其兴同志和学院院长秦启伟教授共同担任组长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制度;(520207月报废并清理学院废旧仪器;(620208月学院进行了实验室危险源和风险点统计和危险化学品存放情况统计;(720208月学院统一组织了危险废弃化学品回收和实验动物尸骸回收;(820208月发起了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实验室防疫物资配备、仪器运行和卫生等情况;(920209月发起了开学期间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督促各实验室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三、实验室安全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抽检了8号(教一)部分科研实验室,重点检查实验室特种设备、高温设备、危险化学品和实验室环境、卫生等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本次检查主要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1个,8-509房(水产经济动物种质资源与种苗工程实验室)危险化学试剂存放柜未进行严格管理,钥匙插在柜锁上。发现隐患后立即通知了相关的老师现场整改,收取钥匙,并实行专人管理和建立危险化学品台帐。



樱花福精品利院

2020917